咩就是標準1981年以後出生的嫌消費世代,這則新聞說的行為咩幾乎都有,

老實說,看了很心酸,不是不想消費,而是沒有能力消費,

對未來有太多的恐慌,沒錢、薪水低、物價高、一出社會就背了巨大的學貸,

再怎麼省吃減用在台北要買個小小套房都難如登天,

真的看不到未來,政府又一直跟我們這些小小老百姓挖錢,

健保費、勞保費年年漲的不手軟,我老了領不領的到退休年金我自己都超懷疑,

所以我恐慌,想到就慌,我沒辦法去奢求這樣的濫政府最後願意把我的退休金還我,

我只能時時刻刻警惕自己多存點少花點,

咩的生活很簡單,早上30-40元解決、中午20-30元解元,晚上30-50元解決,

回家看看電視打打電動、假日也幾乎宅再家裡,

能省就省、能不花就不花

吃的很差、可是做很多,卻賺的很少,每年送給公司的加班費都是上萬元,

可還是看不到未來,企業想辦法的苛刻我們,放個颱風假、漲個基本公司都可以機機歪歪半天,

薪水萬年不漲、工作量卻月月增長,

所看看了這新聞我都快哭了,不是不想,而是無能為力,

這種無能為力感卻被認為理所當然,社會還要病到什麼時候!! 政府還要無視到什麼時候!!

真的...其實到最後我知道能夠做到的也只有自救

還是只有多存少花,但真的不甘心!!

 

 

 

拒奢侈、不出國 日出現「嫌消費世代」

更新日期:2011/09/22 09:45 記者陳宛茜/台北報導

 

日本平價服飾UNIQLO在全球攻城掠地,背後其實隱藏了日本新一代的價值觀。

日本作家茂呂美耶在新書「乙男蟻女」中指出,泡沫經濟後日本出現「嫌消費世代」。

這群不滿卅歲的年輕人,不買奢侈品、不出國旅遊、不當房奴,形成對消費行為極端消極的世代。

 

日本是一個喜歡將事物分類的民族,每年都會有形容某個族群、現象的流行語出現。

台日混血的日本作家茂呂美耶最近出版新書「乙男蟻女」,介紹日本一百零六個世 代標籤;

從七十歲以上的「太陽族」(指在二戰中度過童年的人)

到廿多歲的「蟻女」(指身材像螞蟻般嬌小的女子),從中窺探日本社會的變化。

 

茂呂美耶指出,上世紀的日本年輕人身上貼滿Prada、LV等商標;

但在新世紀的年輕人眼中,這些名牌成為土氣的代名詞。

去年日本出現新興名詞「嫌消費世代」。這群一九八一年後出生的年輕人,

入社會時正逢就職冰河期,成為「窮忙族」,對金錢缺乏安全感。加上環保意識抬頭,

他們對消費興趣缺缺,運動寧願選擇「零圓運動」或「夜運」(不花錢在夜晚進行的運動),

也不肯上健身房。前幾年大紅的日劇「螢之光」是「嫌消費世代」的代表。

當女主角雨宮螢說出心中憧憬的約會方案:上高級餐廳吃飯、

到可看夜景的酒吧喝酒,引起眾人訕笑:「這是那個時代的約會?」

茂呂美耶說,屬於「嫌消費世代」的典型約會是「超商約會」─不花錢的簡樸約會:

包括到電腦展玩免費電玩、參觀門票便宜的公共美術館,吃便宜牛丼屋。

 

「嫌消費世代」還發展出「鐵子(鐵道迷女子)」、

「歷女(喜歡閱讀歷史書並前往日本各地史蹟旅遊的女子)」,

她們捨棄國外旅遊,把旅行視為了解日本歷史文化的方法。

這個世代的擇偶條件也隨金錢觀而改變。

 

茂呂美耶指出,一九九○年代日本主流女性的擇偶條件是「三高」:高學歷、高收入、高個子;

泡沫經濟崩潰後,「三高」轉變成「三低」:低姿態(放棄大男人主義)、

低依存(不把家事推給女方)、低風險(有份正當且安定的工作)。

去年,日本雜誌公布的女性擇偶條件又從「三低」演變為「三手」:

幫手、互相拉手、牽手。兩性形成「平等互惠」的「牽手」關係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楊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