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學寄的E-MAIL,看了看我決定幫她接龍,寫點現實的吧!

 

 

原文如下

 

回到原點


有一個商人坐在一個小漁村的碼頭上釣魚,看見一個漁夫划著一艘小船靠岸。

小船上有好幾尾大魚,這個商人稱讚了一番漁夫的捕魚技術。「你抓這些魚要花多久時間?」商人問。

「大概半天功夫吧!」漁夫回答。

「那你為甚麼不工作時間長一點,多抓一些魚呢?」商人問。

「這些就夠我一家溫飽了啊!」漁夫回答。

「那你每天剩那麼多時間做什麼?」商人間。

「我可忙著哪!每天早上醒來,出海抓幾條魚,回來後跟孩子們玩一玩,再跟老婆睡個午覺,

黃昏時,到村子裡跟哥兒們唱唱歌、玩玩音樂,很充實啊!」

「你這樣太浪費了!我是企業管理碩士,可以幫你發展生涯規劃。」商人說。

「你應該每天多花點時間去抓魚,然後存錢,買一艘大點的船,可以抓更多的魚,

然後再買更多船,組織一個企業化的漁船隊。」

他繼續說:「到時候你就不必把魚賣給魚販子,而是直接賣給加工廠。

過一陣子,就可以自己開一家魚罐頭工廠,自己控制生產和行銷,

把企業做大,你就變成老闆啦!可以搬到大都市去住。」

漁夫問:「這樣大概需要多少時間啊?」商人回答說:「十五到二十年就可以了。」

漁夫說:「那十五、二十年之後呢?」

商人說:「你就可以在家當皇帝啦!時機一到,你把股票上市,把股份賣給投資大眾,你的身價上億、成為大富豪啦!」

漁夫問:「然後呢?」

商人回答說:「然後你就可以退休啦!你可以搬到海邊去住,跟老婆享享清福,每天釣釣魚、唱唱歌、玩玩音樂。多愜意呀!」

漁夫疑惑地問:「那我現在不就已經在過這樣的日子嗎?幹嘛忙幾十年再回到原點呢?」

朋友!我們的人生到底在追求甚麼呢?如果窮畢生之力不過回到原點,那又忙什麼呢?

聖經中記載基督徒的人生觀。耶穌說:「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。(路加福音十二章十五節)

又說:「人若賺得全世界,賠上自己的生命,有什麼益處呢?(馬太福音十六章廿六節)

朋友!人生汲汲營營的追逐是沒有意義的,世俗眼中的成功也只不過是回到原點罷了。

(摘錄自《一念之間:100個心靈故事》)

 

下面開始是我接龍故事

 

告別商人的漁夫開開心心的回家繼續過他的小日子

結果幾個月後

有一個叫楊XX的健保局長說:健保局年年虧損,所以改變健保算法

漁夫一家5口,因為健保費的調整只好天天多半小時捕魚來支付健保費用

 

又有一天勞保局也跳出來了

沒有加入勞保的都必須加入國民年金,這是保證大家退休後的生活

所以漁夫跟他老婆還有他未滿65歲的爸媽一家4口必須開始繳交國民年金

漁夫為了支付國民年金費用又多捕魚了1小時

 

過了幾年又多生了一個加上小孩子陸續長大

小孩說爸爸:王小明家裡有XXX

漁夫老婆說:老公是不是該讓小孩去補XXX

小孩學費、雜費一大堆,還要補習,漁夫只好多捕2-4小時的魚來應付這些費用

 

於是某一天漁夫突然發現,他現在每天都必須捕漁捕到晚上10點甚至12

他的生活沒有了音樂、沒有時間一起開心的哥兒門,回家沒力氣抱老婆

但是卻僅僅只夠支付生活費用

城市的房子漲價了、買不起

小村子因為人口流失漁獲變得不好賣

漁夫感到茫然了


因為被支持,又續寫一篇

 

感到茫然的漁夫有一天在工作很晚後又碰到了那個商人

 

商人問漁夫:咦,我不是在N年前遇到你我記得當時你告訴你4點後結束工作的快樂人生

,怎麼這麼晚了你還在捕魚阿?

 

漁夫看了看商人終於想起他是誰:是阿,可是這幾年環境變遷要繳給政府的錢變多了阿

小孩也長大了  錢又越來越小  只好多捕點魚,你呢?過的怎樣

 

商人看了看漁夫說:N年前遇到你跟我講的那些,我雖然覺得很有道理

似乎幸福也是這麼簡單,但是總覺得有那裡不對勁,於是為了證明自己我開了一家罐頭工廠

現在手上有200各個漁夫幫我捕魚,我的罐頭2年前也開始外銷了,日子還不錯

每天就是批批文件、偶爾就到一些漁港視察順便度個小假

雖然沒有像你一樣住在小鎮過著小日子,可是偶而到不同漁夫港體驗風光還能賺錢

其實老實說,日子真的挺滋潤的

 

漁夫似乎找到了方向:罐頭工廠,就是你之前跟我說的那些阿? 那我現在也來開始努力,也許

 

商人拍了拍漁夫的肩膀說:大哥,不是因為我開罐頭工廠怕你競爭潑你冷水,只是現在的環境阿,晚囉

 

漁夫失望地說:這樣啊現在日子真的難過,小漁港這邊人又外流魚也變得不好賣阿

 

商人於是告訴漁夫:大哥可以來我的工廠上班阿,這樣你就不用還要捕魚又賣魚,也不用擔心魚賣不出去

我們工廠是這樣的,工作時間:早上7~4點,工作8小時,中午吃飯一小時,週休二日一個月5萬,

漁船什麼那些都由工廠提供,你跟著出船捕魚就好,你考慮考慮

 

漁夫想:5萬,雖然比自己捕魚又賣魚少了一點,但也是勉強可以應付現在的生活,

加上不用再擔心漁獲賣不出去,而且4點就能回家,於是就答應了商人到他罐頭工廠當漁夫

 

過了幾個月後,漁夫非常氣憤地衝入商人罐頭工廠的辦公室,憤怒的跟商人怒吼,

老闆,你真的太不夠意思了,當初說好一天工作8小時,周休二日

結果我進來後才知道,8小時是打卡,但是一天要補5000條魚,補不夠的是責任制沒有加班費

搞得我天天12點才能下班,甚至比以為更晚

好,那也就算了,這幾個月是怎麼一回事,說罐頭淡季,叫我們放無薪假,一放就是3個月,

老闆,你做人有沒有良心阿,你這樣叫我怎麼養一家老小

 

老闆很淡定的說,我罐頭公司一切符合勞基法,都是按勞基法規定走了,不信你可以去勞委會告我,

再說了,無薪假吳閣揆都讚賞發明的人應該得諾貝爾獎了,我們也是有去政府備案的,

一切符合法律程序,如果你不滿可以不要做,反正現在景氣不好,還是有很多漁夫願意來做

 

回家的漁夫深深的感到悲哀,

他是很想回到自己捕魚的日子,可是卻發現環境變遷的厲害,

不靠著罐頭工廠幾乎自己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經營個小買賣

那些企業有租稅優惠,一堆優惠,可是自己經營可都是實打實付的繳稅阿

甚至繳的比那些老闆還多,他突然不知道是自己錯了還是誰錯了

怎麼幸福突然變得那麼難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楊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